close

1.jpg 

 

到柬埔寨旅遊,主要為吳哥遺蹟慕名而來,看西元12世紀時建造的石雕建築群,對其嘆為觀止!

除了吳哥古文明令我印象深刻外,這裡的孩子也讓我深留腦海中...

吳哥位在柬埔寨西北方的暹粒省。抵達後的第一個行程是搭船遊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~洞里薩湖。



洞里薩湖船家男孩.jpg 
第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孩子是在船上幫忙的男孩
他皮膚黝黑有雙大眼打著赤腳,當我們進入船艙時,他站在旁邊說著中文:「小心頭!」


洞里薩湖賣飲料女孩.jpg 
這位是能在行進中的船快速進出賣飲料的女孩
遊洞里薩湖時,會有大人駛著小船上載小孩靠近搭乘觀光客的船。
女孩提著一籃易開罐可樂飲料上傳兜售~「one dollar、one dollar...」,可惜女孩沒成交。


洞里薩湖蛇男孩.jpg 
還有脖子圍繞蛇的男孩
拿相機拍照的叔叔阿姨們,記得拍完照要給麻豆 one dollar!

除了販賣飲料、麻豆拍照外,還有媽媽抱著小嬰孩或兩三個小孩坐在船裡,船駛近對觀光客要錢。

 

洞里薩湖蛇女孩.jpg 
這位是大蛇女孩
【洞里薩湖】在雨季時,面積可大到1/3個台灣,約10,000平方公里,乾季時約3,000平方公里,漁獲量豐富。
生活在此的水上人家住在船屋,可看到午後的柬人躺在吊床上小憩、或是捕魚、或是洗衣等。
這兒有學校、雜貨店、籃球場、教堂、加油站...,中途在一家紀念品店停留。
這家紀念品店外有個鱷魚養殖場,當我順著圍籬走低頭看鱷魚,突然看到大蛇女孩,把我嚇得回走,我怕蛇!


放學了.jpg 
放學回家的女孩
在吳哥旅遊期間看到小學生,都是穿白上衣、藍裙/褲,不太穿鞋,在操場上玩樂。
柬埔寨導遊小謝說:「當地讀小學免費,通常只上半天,有的上早上,有的上下午。
有些孩子下課後要幫忙父母做生意,就是觀光景點看到的孩子。」
讓我驚訝的是小謝說孩子們放學後要去補習,而且是學校老師到校外補習!


紀念品.jpg 
遊覽車外做生意的孩子們
所以,這是上半天課的孩子打工的地方嗎?
他們手上拿著鑰匙圈、吸鐵、明信片、絲巾、袋子、帽子、扇子...,大多one dollar 起賣。
這些小老闆,除了說英語、華語,隨著不同國家觀光客轉換他的叫賣語言。


買本明信片.jpg 
賣明信片的男孩用中文數著「1、2、3、、、10張」
到【科巴斯賓山】途中因車程較遠,有人需要噓噓,臨時停車。
旁邊是民宅,沒一會兒,跑出男孩帶妹妹賣起明信片。
男孩說:「一本有10張!」便數起來了。
男孩說:「姐姐買,我可以唸書,姐姐不買,我不能唸書。」
小謝不是說他們唸書免費嗎?
賣出一本後,就跟姐姐們要起糖果來,拿到糖果馬上拆開包裝吃起來,把糖果紙隨手丟在地上。


你看我嗎?.jpg 
靜靜坐在【塔普倫廟】某角落的女孩
在【塔普倫廟】注意到這女孩,因為有兩位西方男子對著女孩拍照。
女孩靜靜坐在石塊上,前方有一袋零食,想必是多位觀光客給女孩的。
最後西方男子跟女孩合照,雙手給女孩一張one dollar 紙鈔。


壹。在柬埔寨僅僅5天,也只在暹粒省的吳哥這一區,不知其他地區的孩子生活如何?
貳。馬繼康老師說的好:不要用生活在台灣的眼光看水上人家或當地柬人的生活。
  是呀!我為工作操煩,有好的生活環境,說不定如柬埔寨人的生活方式,心境負擔小,才更是快樂
  呢!
參。one dollar 為美金。美金1元=柬幣4,000元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