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到過溫哥華 2 次,第一次是純訪友,朋友帶我到溫哥華附近台灣觀光團必到的地方參觀 ,當然友人也帶我到觀光團不會去的地方。雖然時間很短,但卻對海外旅遊留下深刻的印象,並預定朋友極力推薦的加拿大洛磯山脈為我下次出國的目的地。

我的旅遊觀點很簡單,我不想要參加台灣傳統的觀光旅行團 - 行程很趕、上車睡覺、下車尿尿 ( 或照相 ) ,或許這樣說不公平, 畢竟我從不曾參加過台灣旅行社出國過 。 在我決定第二次出國旅遊的目的地後,就開始多方尋找加拿大洛磯山脈的資訊,最後 Road Runner 的旅遊行程很有興趣, 就這樣, 請在加拿大友人幫我詢問,很快就報名了, 此時離旅遊出發日不到 1 個月了。

雖然決定的有點倉促,我還是沒伴,但我心想:總不能沒伴我就那兒都不去了吧!就趕緊去訂機位、買機票、買保險、 計劃一切‧‧,全部都自己去辦。 說實在,那時就只想我的洛磯山脈之旅終於要成行了,終於可以親眼看到美景了,光想到這就很興奮, 對於未來會發生什麼,倒不緊張。 我參加的團是由美國人或加拿大人為領隊,以英語為溝通語言。光是這一點,我就真的不知死活。

我來簡單介紹 Road Runner 的行程方式。它是跟 Hostel 結合的經濟型旅遊方式 ,團員來自世界各地,因此以英語為溝通語言;交通工具為四輪迷你巴士,領隊 = 導遊 = 司機,團員最多 13 人, 整車坐滿共 14 人,小團才能顧到每個團員。我是 1997 年 9 月底出團,整整二個星期的行程,在西雅圖集合, 費用 US$899,但不包括餐費、小費。不同季節團費也不一樣 ( May~Jun US$879;Jul~Aug US$959;Sep~Oct US$899 )。 集合前,你根本不知你的團員是誰?來自何方?但見面那早上,也沒別什麼識別證之類的東東,就大約知道你即將跟他們在未來兩個禮拜一起吃喝玩樂。大夥見面後,領隊先介紹大概行程,再問問你為何會想參加 Road Runne, 未來的行程,你想做什麼活動,領隊會有一張表格列出在某地或某城市可以做些啥活動,你寫下來,就是把你心想的告訴他,他便會針對大家的意見來設計這一團的行程。 比方說去參觀博物館、 賞鯨 ( 我真的看到呦 )、在 Banff 或任何美景健行、泛舟、、,唯一一次他沒照我們的意願做的事 - 開車前往 Whistler 途中,看到 「 X File」男主角在路旁拍片,他不肯把車倒回去讓我們再瞄幾眼,( 我猜我會偷照相的 )。 或許外國人在某方面真的很規矩,不會想在路旁停車就任意停車。

就是這樣,我們這團有 8 個團員, 在同一時間並不是每個人都進行同一活動。我想去騎馬繞 Lake Louise、有人想在湖上划船、有人則去爬山,真的就是照你想做的去安排活動, 盡量做自己的旅程,而且一點都不趕。有次,領隊說他上次帶團發現有個地方適合健行走走,但上一團時間不夠,這次時間允許,問我們想不想去, 大家都贊成!就這樣臨時增加一個看美景的機會,走的有點辛苦,但是走在森林裏,我一直在想搞不好我是第一個到那的台灣人呢! 到達目的地,,看到的是一高山湖,前方的山頭還有全年不化的積雪,湖水好冰,但是一點都不冷,陽光照下來,躺在倒地的樹幹, 好舒服,旅程中常有不預期的驚喜。

 在Whistler,我們住的是靠湖邊的小木屋,就像影集中的溫馨家庭,木屋本來就是一般房屋,只是作為 hostel 用。屋內有壁爐、客廳、沙發‧‧。晚餐後,有人看書,有人彈琴, 有人在客廳的角落聊天,有人一同拼起前人未完成的大拼圖,還有人在外面院子生火,喝啤酒飲料與其他旅人聊天,非常輕鬆。我隨著領隊沿著鐵軌走,到一個公園 ( 事實上, 我根本不知是公園,因為靠月光我只能伸手見五指,非常自然寧靜 )。抬頭看著天上的星星, 哇!!滿天星星,我這一生每晚看到的星星加起來都沒我那晚所看的多。最令我興奮的是銀河就清清楚楚的在天空,北斗星也非常清晰可辨,那晚超級大興奮的是看到流星! 我有許願喔!而且這個願望真有實現。這是我行程的第三天而已,我就覺得已值回票價。隔天清晨在微霧中,在hostel 前面的湖划船,看著眼前所見的山水,真覺得住在那裏的居民真幸福,居住在一幅畫裏,好有眼福。

至於三餐,第一天我們就另外繳錢給領隊,大家一起到超級市場採購。我們先分成2 組, 輪流準備餐點,今天 A 組煮,B 組就負責收洗餐具。領隊先建議我們怎麼採購, 之後的採購都是團員們自行寫單子,再分配每個人拿取食物 。車上有 2 個大野餐箱,可以放蔬菜、火腿、香腸、肉類、啤酒等,再放大冰塊,這就是冰箱了,另外也有放乾糧的箱子。我們的行李與所有的大箱子都放置在小巴士的車頂,再用防雨帆布綁緊覆蓋。每到一 hostel 或中午在戶外野餐,便把車頂須要用的東西卸下,輪到煮飯那組就開始忙了。有時,領隊會視情況帶我們到餐廳吃,但有時是自理 ( 不常 ),通常自理時,我就跑去吃熱騰騰的中國菜,有回在 Jasper 我到一中國餐館吃,推門進去看到團裏的一美國女孩正在吃,很有意思。

住的方面,絕對沒有台灣旅行團那種要講究住五星級城堡飯店。一開始我就說這是結合青年旅館式的經濟型旅遊,每個地方的 hostel 水準不一,有宿舍式多人在一間房的上下鋪,也有溫馨的小木屋,還有一晚住在電影「軍官與紳士」拍攝的前軍營改成的 hostel,好安靜的地方。但沒有一人一間房,有的房裏就有衛浴設備,有的則得到房外的沖澡室,在 Lake Louise 的 hostel 還有三溫暖呢!其實在歐美的hostel 他們政府都有輔助的非營利機構,在 Victoria 的 hostel 甚至是一古蹟。在 hostel 裏,你要自己鋪床,但是你可以跟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者交換意見、聊天,或許可以得到其他收穫。有時在行程安排的城鎮沒有 hoste, 就是住在 hotel,可不是簡陋的小旅館,也是有游泳池,有供應早餐。在 hostel 或 hotel 有洗衣間,你可以將換洗衣物拿到那投幣洗衣,很方便。

在交通方面,都是那輛可愛的迷你巴士,領隊要我們絕對保持清潔,畢竟那是我們這趟旅程的主要交通工具,或許有人認為都坐在車裏很不舒服,因為地廣必須長途開車。有兩段交通工具是搭渡輪,我們的 minibus 也開進渡輪中一起渡海 。領隊會要求大家輪流換座位,我不會覺得長途搭車很累,我忙著欣賞窗外的景色都來不及,更何況有時會有意料外的情景,比方驚鴻一瞥「 X File 」 的男主角。

我們的團員 8 人,分別來自美國、英國、蘇格蘭、荷蘭、澳洲、紐西蘭及台灣,加上領隊是在加拿大洛磯山脈長大,年齡從 18、19 ~ 40 歲間吧!?我看不出老外的年齡,也不會去問。有年輕人畢業後參加 Road Runner 的活動到美加旅遊,再找工作賺取下趟行程的費用,也有上班族利用休假來玩,還有待業充電中,來自四面八方。除了我跟一荷蘭人外,其他人的母語都是英語,那荷蘭團員在荷蘭也說英語,只有我不擅英語。第一天大家都不認識,分煮飯組別時,我搞不清楚狀況,跑去跟蘇格蘭、紐西蘭、澳洲人一組,第一晚煮飯時,我真的是鴨子聽雷,聽不懂他們的英式英語口音,還雞同鴨講,真是讓我好似啞巴。後來也漸漸了解,即使團裏說美式英語的老外,也不見得完全懂英式口音,最後還是跟美式英語的團員比較有得聊,在加拿大時發誓回台後要努力學習英語,不過,沒做到。早知看到流星當時,要許「我的英文一級棒」之類的願望。

領隊說,他帶過好幾團,我是少數的東方面孔,他所碰過第一個台灣人。他也是我所碰見少數知道台灣在那裏,台灣跟中國的關係的西方人,團裏那美國女孩也有概念。不過一英國人問我:我們的 Thai boxing 是不是很流行 ? 他把 Taiwan = Thailand, 唉~真教人氣餒。不過,我也給他好好上堂東亞地理課。

其實,我這種旅遊方式並不會比較省錢,光是從台灣到美國的機票就是一筆花費,加上團費、餐費、,可能比去參加台灣出團的城堡之旅還貴。但我行程是從西雅圖出發 ( Seattle-Olympic Peninsula-Victoria-Whistler-Well Gray-Jasper-Lake Louise -Banff-Yoho NP-Kelowna-Vancouver-Seattle ) ,整整 2 星期,我所得到的收穫,美好的回憶,花這筆錢我也不心疼,兩個星期下來,從陌生的團員到別離時難過的掉淚,這真是值得再重新一遊。

我很高興我當時做了正確的決定, 不因沒伴而停下腳步。旅途中發生不少糗事、笑話,團員間建立的友誼, 讓我回台後又開始計劃我的第二次 Road Runner 之行,這又是另一則值得回憶的故事。

知道我在 Whistler 見到流星所許的願望是什麼嗎 ?我希望我的 Rocky Rambler 之行能夠平安順利而且充滿回憶,不虛此行。

真的實現的願望!

Rocky Rambler照片 ◎1997‧加拿大‧美不勝收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